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系部动态>详细内容

系部动态

设计艺术分院特邀嘉宾成功举办设计对话学术交流论坛——《从传统元素到当代风格-陶瓷文化的视觉传播对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7 23:20:03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 宋璇珊报道)1226日下午240分,江西陶瓷工艺美院设计艺术分院第一届设计对话学术论坛在实训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主题是《从传统元素到当代风格——陶瓷文化的视觉传播对话》。本次论坛由设计艺术分院主办,由设计艺术分院院长蔡婉云主持,特别邀请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李兴华、国际知名设计师杨超副教授、湖田瓷社创办人章晨、景德镇陶瓷大学在读博士桂睿一共四位专家学者。  


7386bdde010e496aa7c8dee6fdb5122a.png


 设计艺术分院院长蔡婉云首先发表致辞。整个论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四位学者围绕当前主题为大家分别带来四场精彩的讲座,第二环节是现场互动交流活动。景德镇陶瓷大学李兴华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陶瓷造物文化中的符号体系》的演讲。李兴华教授通过对中国各领域文化的总结,提取符号元素,从符号溯起本源的深层内涵剖析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对道家、儒家思想以及经典论著中所提到的论点、论据等方面,解析符号的文化积淀与传播价值,为我们设计艺术分院师生在设计元素的提取方面提供了非常好的理论方向,引发大家对当代文化符号的被认可度普遍落后于传统文化符号的深入思考。


c5deb935eac54d848b1430c57f78a3b8.png


 湖田瓷社创办人章晨演讲主题是《陶瓷文创之我见》。章晨社长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些优秀陶瓷文创产品设计案例,与部分博物馆合作的陶瓷文创产品设计过程,以及通过个人艺术作品衍生出的十二生肖系列摆盘设计,为我们分享了自己从最初的手稿,构思的过程,文化元素的提取到再创作,最后到最终设计产品的完成。其中在博物馆合作项目中,最为突出的是与国家博物馆合作的文创设计《盛世祥鹰》,通过对重量级文物“陶鹰鼎”的外观形象提取元素后的陶瓷文物产品设计。


ed0296057e2b4ea0a98f717035506e7c.png


 景德镇陶瓷大学再读博士桂睿演讲的主题是《陶艺创作中材料的延展、突破与表现》,分享了自己全国美展获奖的一系列优秀作品,从构思到完善,围绕对陶瓷材料的创新研究所展开的实践活动探索,通过对汽车排气管内的一件蜂窝型陶瓷过滤材料的思维延展,打破材料的原有局限性,将该材料运用于陶艺设计作品当中,最终给大家展现出非常独特的陶瓷作品设计,为我们对设计中的材料运用指引了新的思路方向。

     

e874c47cdb6b4a10ae78643df20e50f6.png


国际知名设计师杨超副教授为我们带来《我的后传统设计理念—东瓷西韵的陶瓷艺术表达研究》主题演讲。通过国际化的视角剖析设计的跨界与共融,从国家艺术基金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北京国际俱乐部大厦的陶瓷装置设计作品,再到荣获德国红点奖的“东瓷西韵”上海悦江餐厅主题空间设计。我们从杨超副教授身上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设计碰撞与融合,设计各领域中跨界的互通与共融。  

       

709c76cdbbad4145b2b8b6b7cc24f0d1.png


 第二个互动环节中,师生代表们纷纷提问。问题围绕着学生们对设计的跨界、设计思路元素的提取方式、如何入手文创设计、未来就业方向等,老师们则围绕在职教20条出台后关于人才培养方案上新修订建议、教学能力素质提高等方面展开一系列的讨论对话。    


4bc40e5d9696448b80816b7308b74414.png 


现场气氛热烈,四位专家学者纷纷针对不同问题进行解答并与在场师生互动讨论。


2156ba225fc94c65a2d1634c02608273.png       

                    

最后,设计艺术分院院长蔡婉云表示,作为景德镇高职院校师生,通过这次向校外专家学者开展的设计对话论坛,进行这场有深度思想维度的对话,大家受益匪浅。我们要思考如何抓住景德镇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机遇,从传统元素到当代风格对话陶瓷文化。因为设计我们走到一起,因为设计我们有着共同的诗和远方。我们将把这场论坛带给所有想把握这个时代机遇的人,共同体验这场知识盛宴,希望我们共同的交流,你和你们能得到收获,也希望能促动为陶瓷文化的视觉传播做出尝试的你!

72aa0b560d734bb4a394a358c6255f3b.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