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系部动态>详细内容

系部动态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式教学凸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设计艺术分院 通讯员 徐庭丽报道)为进一步强化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相匹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全面提高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水平,设计艺术学院多措并举推动各专业创新发展,其中“项目驱动式教学”方法为举措之一。本学期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与某监狱系统相关负责人积极接洽,承接陶瓷文化建设的合作项目,对监狱系统内的景观设计进行打包式设计合作,对学生真实设计项目的学习与实践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

何超老师讲解项目设计要求

    该项目于2016年10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艺术设计分院蔡婉云院长、环境艺术教研室主任刘才志及整个环艺专业的教师都非常重视,刘主任和何超老师在2015级环艺9个班中择优选出15名勤奋好学的优秀学生,向学校申办了该真实项目的师徒制班。教学过程以该项目的不断拓展和层层推进来带动课程学习,经过2个多月的教学与实践完成了首批设计提案。

 

首批完成的设计方案稿

    据该项目的负责人刘才志主任介绍,“项目式驱动教学”对学生和老师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它强调教学内容的系统连贯性和目标一致性,注重通过实际设计项目过程对学生实践技能、综合能力的培养。教学形式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学习方式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进行转变。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和项目的初评,都由学生为主导完成的,教师的主要任务在于启发、引导学生解决设计问题、帮助学生完成项目任务,是学生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一种综合体现。

 

设计方案初稿部分设计

    另两位教师还介绍本次真实设计项目教学成效显著,学生学习主动性高涨,所有课程和方案设计均在晚上课余时间完成。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在第一批学生方案设计中已有3、4个方案有较成熟的想法。该教学形式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带动了整个学院的学习氛围,各专业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风气。两位老师将进一步的进行深入辅导与客户沟通,我们也敬请期待拿出更多可实施性和得到对方认可的方案。

刘才志主任在修改学生模型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