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2017年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14级毕业设计教学方案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2014级毕业设计教学方案
一、 目标要求:
   毕业教学是学生在校期间重要教学环节,也是对学生几年学习的一次集中检查。在实践设计制作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审美能力、检测和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使他们能尽快融入市场经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特色鲜明的技能型人才。
   为了充分地发挥教师和学生主观能动性,积极努力做好毕业课题设计,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设计作品,加强毕业设计教学的指导和管理,成立设计艺术学院毕业教学指导小组。
   组长:蔡婉云、叶富章    副组长:匡载彰、刘才志、蔡莉莉、罗科勇、陈金山
   成员:胡赛军、谭静文、关玉凤、芦扬、邓芳、沈塔、汤红艳、门爽、卜开智、何超、刘亚全、杨林、徐庭丽、苏曼宁、段婉君
   工作人员:李琳娟、刘贤喜及设计艺术学院全体2014级班主任
二、 时间安排
   1、1-2周(2017年5月15日—5月28日)综合设计阶段(确定毕业设计课题方向和毕业设计作品的草图及草拟设计说明)
   2、3—7周(2017年5月29日—7月2日)为毕业设计和设计说明PPT撰写阶段。
   3、8周(2017年7月3日—7月7日)提交毕业设计作品300DPI的电子稿和设计说明并制作成PPT展示,并在本院安排的时间内参加毕业答辩。
三、 各专业毕业课题范围和毕业设计说明
     1、装潢设计专业
毕业设计说明:必须上交1500字以上的毕业设计说明(含电子稿和纸稿),内容包括市场调查情况、设计理念、设计构想、设计色彩、制作程序方法和设计意义等。
毕业设计课题范围:主张学生参与相关企业项目进行实战设计,以下内容任选其一进行认真调研设计研发及设计效果图,最终上交300jpg格式源文件及PPT展示说明;
1) 产品系列包装 (必须做成电子实物,产生内包装、中包装、宣传册、招贴广告等)
2) 创新绿色包装 (必须真正在环保理念上挖掘材质、包装形式、消费方式等结合产品特点的系列创新作品)
3) 公益广告(以公益类为主题制作系列平面广告,如珍爱生命、保护地球、世界和平等主题)
4) 商业广告设计(可为一主题设计系列广告推广计划,如:宣传招贴、宣传单、报纸广告、直邮广告、灯箱广告等)
5) 书籍装帧设计(以系列假精装、精装书籍为准,至少6本以上为一系列,32开本—16开本范围)
6) 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包括基础部分、应用部分以及网站设计,以静态显示为主,如果以A4纸大小计,必须60张以上)
7) 室内装饰设计(可以室内家居设计、住宅空间、工作空间、办公室空间设计、工作室设计方案、事务所设计方案、公共空间为题材,要求出平面图及效果图,规格2开,4张以上)
 
2、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毕业设计说明:必须上交1500字以上的毕业设计说明(含电子稿和纸稿),内容包括市场调查情况、设计理念、设计构想、设计色彩、制作程序方法和设计意义等。
毕业设计课题范围
1) 包装设计:强调结构科学合理、创新、执行与表现。    
2) VI设计方向(企业形象设计、机构形象设计、城市形象设计):强调项目规划科学合理、原创、执行与表现。
3) 书籍装帧设计方向:强调对图书的整体规划、设计表现能力;强调设计的原创性、艺术性以及执行力。
4) 广告设计方向:(产品广告设计、公益广告设计、主题性广告设计)
5) 图形设计与应用方向:强调主题的思想表达,强调设计形式与创意思维、设计表现能力;强调设计的原创性。
6) 网页设计方向:强调页面整体规划与设计形式表达;融商业艺术于一体。
注意:
(1) 以上选题任选一个方向,需交相应选题设计任务要求外,另上交300jpg格式文件电子稿;
(2) 制作ppt作品展示:包括市场调研、设计草图和创意说明。
 
3、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毕业设计说明:以PPT(五分钟左右)展示内容:包括市场调查情况、设计理念、设计构想、设计色彩、制作程序方法和设计意义等。
毕业设计课题范围:
1) 居住空间——住宅设计、公寓楼室内设计、别墅设计方案
2) 工作空间——工作室设计方案、事务所设计方案、办公空间设计
3) 公共空间——商场设计方案、博物馆室内设计、主题餐厅室内设计、主题酒吧室内设计、展场设计方案
4) 建筑景观——商场、办公楼、住宅楼、教学楼等建筑外观、周边环境设计及表现
5) 广场景观——纪念广场、交通广场、商业广场、文化娱乐休闲广场等景观环境设计及表现。
6) 城市景观——城市绿地规划.城市铺地景观.城市水景等
       要求:平面图及各角度效果图,规格2开,2张展板
          ①平面图与效果图一致,不一致者不合格;
          ②所有内容和图片制成展示文稿并刻录光盘,以班级为单位上交教研室主任处。
 
   4、产品设计专业
毕业设计说明:以PPT(五分钟左右)展示内容包括市场调查情况、产品分析、产品定位、设计理念、产品设计效果图、产品局部图、三视图、使用方式、设计意义等。其中要求一张以上作品电子展板(尺寸为841×594mm),分辨率300。
● 毕业设计课题范围:
1) 3C产品类:消费家电、通讯产品、信息产品等。
2) 家具产品类:办公家具、居室家具、公共家具等。
3) 交通工具类:汽车(家用、商务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
4) 玩具产品类:儿童玩具、成人玩具等。
5) 日用陶瓷产品类:茶(咖)具设计、餐具设计、卫浴、灯具等。
注意事项:
(1) 注意排版合理布局,具有设计美感。
(2) 产品创新、创意方向明确。
(3) 产品外观美观性与合理性相互统一。
 
   5、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毕业设计说明:内容包括毕业设计的主题与理念、灵感来源、设计构想、草稿图展示、定稿的效果图、款式平面图、纸样图设计色彩、服装成品图(包括平铺拍摄图和模特展示图)制作程序方法和设计意义等。
毕业设计课题要求:毕业设计应较大地超越平时单元课练习的要求,所设计的作品应力求开拓服装设计的深度,并表现出一定的学术性,应概括体现学生在实习中掌握的知识与能力。以下内容任选其一进行认真调研设计研发及设计效果图,最终上交300jpg格式源文件及PPT展示说明;
① 都市风情(四套成一系列)静态展的电子图片。
② 民俗风情(四套成一系列)静态展的电子图片。
③ 异域风情(四套成一系列)静态展的电子图片。
④ 浪漫风情(四套成一系列)静态展的电子图片。
⑤ 中国风(四套成一系列)静态展的电子图片。
⑥ 婚纱礼服(四套成一系列)静态展的电子图片。
四、 毕业设计制作及设计说明要求
   1、要求老师以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本着对学生负责和繁荣教书育人的事业的高度认真对待这次教学活动。
   2、学生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自己的毕业设计和毕业作品的设计说明,按规定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如未完成或不做作业者将不予毕业。
   3、毕业设计前两周确定毕业设计课题方向和毕业设计作品的草图及草拟设计说明,后五周内根据各专业具体要求完成毕业设计制作与设计说明PPT制作。
   4、毕业设计作品应体现综合实力,注重合理精细,并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设计说明应条理清晰、内容详尽。
   五、 毕业答辩组织方案
毕业答辩是毕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概括总结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1、答辩的组织形式
为保证各个专业毕业设计答辩的顺利进行,拟成立设计艺术学院毕业答辩领导小组,由设计艺术学院毕业教学指导组老师组成。各毕业答辩领导小组评选出设计艺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并给予作品留校证书。
    ⑴ 学生介绍作品和设计说明
       时间:10分钟
       内容:展示作品原图及讲解设计说明、设计构思、制作程序、主要收获等
    ⑵ 答辩质疑:
答辩内容:作品的设计构思和效果评价有关专业知识。
⑴ 毕业设计作品  (60分)
⑵ 毕业设计说明  (20分)
⑶ 答辩成绩(20分)采取集体定量给分的方法
态度认真、谦虚、自然、仪表大方。(5分)
回答问题正确、及时、语言精练。(5分)
设计说明及作品介绍表达清楚、内容完整、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逻辑性强。(10分)
 
六、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和学生分组名单
1、2014级装潢艺术设计专业:
教研室主任负责人:匡载彰  答辩老师: 蔡婉云 谭静文  芦扬 汤红艳 
2、2014级视觉艺术设计专业:
教研室主任负责人:陈金山  答辩老师:邓芳 沈塔    
3、2014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教研室主任负责人:刘才志  指导老师:尹志军  何超  门爽 卜开智 苏曼宁 段婉君  
4、2014级产品艺术设计专业:
教研室主任负责人:罗科勇  指导老师:关玉凤  杨林 黄萱 徐庭丽
5、2014级服装艺术设计专业:
教研室主任负责人:蔡莉莉  指导老师:胡赛军、刘亚全  
 
七、附件:
2014级(2017届)各专业毕业设计实施细则
 
 
 
设计艺术学院
                                                                2017年5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